这篇课文是本单元主要让学生明白一些事理,通晓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本文是本单元的第二篇课文,也是一个成语故事,故事讲的是古时候有个射箭能手叫更羸,他观察了天上飞的一只大雁后,不用箭,只拉一下弓,就能让大雁掉了下来,教育学生学习更羸认真观察、善于分析的好习惯。本文按照先果后因的顺序记叙。先写更羸提出不用箭,只需拉弓就能使大雁掉下来;然后写更羸试了一下,大雁果然从半空里直掉下来;最后以环环相扣的说理,分析推断雁落的原因。惊弓之鸟比喻受过惊吓后,遇到一点儿情况就害怕得不得了。更羸之所以能做出这样的正确分析和判断,是因为他善于观察,勤于思考。这篇课文语言生动,故事有趣,学生们很爱学。本课安排在这儿很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思维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