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认真读《少年中国说》以前,我对它的认识只有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以前所理解的东西也仅限于字面意思,真正开始阅读之后,发现并不简单,全篇古语,像我这种处于碎片时代的学生来说,读起来十分费劲,但字里行间,却是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振奋人民的精神。
全文开篇便说:日本人之称我中国也,一则曰老大帝国,再则曰老大帝国。是语也,盖袭译欧西人之言也。呜呼!我中国其果老大矣乎?梁启超曰:恶!是何言!是何言!吾心目中有一少年中国在!文章正是写于戊戌变法失败后,梁启超先生表达了对中国少年热切的期望,希望中国站起来,如今,盛世应如先生所愿,但在高速的社会发展下,在安逸的生活中,少年们是否还如当年一样,铮铮铁骨,奋发突进呢?这是我选择阅读这篇文章的本意,想从中找到真正的自己。
少年智则国智,智,即要有丰富的知识和智慧的头脑,作为学生党员,更应该努力学习,积极上进。遇到问题,要学会多思考,不能随心所欲,冲动行事。即使是去做一件很小的事情,完成之后,也要学会去思考不足和改进的方法,我想这才是真正的智。
少年富则国富,富非并不是物质上的富裕,而是指思想和知识的储备达到了饱满的状态。学习,应该要涉及到方方面面,科学、法律、文化都应有一定的了解。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正是锻炼身体的时候,有强壮的体魄才能去拼搏和努力,同时,精神上也应强大,不能被小小的打击和挫折就打败认输,只有这样国家才能强大,才能进步。
少年自由、少年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以上如果中国少年都能做到,那中国必将坚不可摧。
这篇文章非常激励人心,但读完之后,细细反思,又有多少人真正地做到了呢?在那样一个时代,中国少年必须站起来,否则,我们很有可能失去她,感谢当时的少年们,做到了,我们才有现在和平安乐的生活。但我们似乎在这样一种和平中,失去了自我,被新鲜事物完全地吸引了,毫无节制地玩游戏、玩手机,我们遗弃了课本,遗弃了身边一切美好的事物。百年前,梁启超先生曾用心呐喊: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梁先生理想中的少年中国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作为一个少年中国的少年,怎样做才不至愧对这光荣的称谓和这美好的时代呢?
我们现在正是大三,到了快毕业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似乎什么都没有。不再坚持锻炼身体,考试不挂就行,曾经雄心勃勃想考到理想大学的那个自己好像已经很久远了。而现在我们需要做出选择,读研还是工作,是继续堕落甘于平庸还是重拾理想继续前进?那么作为少年中国的少年,同时又是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怎样做才不会愧对于这伟大而光荣的称谓呢?
书记在报告中说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同时,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还说到: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梁启超先生用《少年中国说》唤起人民的爱国热情,激起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大家团结起来抵抗侵略,战争过后的中国遍体鳞伤,磕磕盼盼才走到今天,我们依然在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需要每一个人各司其职,学生努力学习,教师辛勤育人,工人认真工作。
回首过去,遗憾是自己的,立足现在,站在人生的转折点,做好自己的同时,希望能带动他人,给予自己的能量,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不仅要深入的学习理论知识,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须知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不是个人而是群体,只有当我们这个群体的力量强大了,我们的祖国才会强大,我们的民族才会振兴。
?少年中国说》文末提到: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下一秒转瞬即逝,找回那个真正的少年吧!
今日的中国也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着、发展着,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少年的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中国。即梁启超先生理想中的少年中国。作为一个少年中国的少年,怎样做才不至愧对这称谓呢?
首先,少年要有理想,有知识。因此,我们从小就要养成良好的学习的习惯,孜孜不倦、勤勤恳恳,而且要谦虚谨慎,不耻下问。这样,知识才会在我们的脑子里扎下根,成为我们自己的财富。
少年还要有进取心和创造力。少年的精力是旺盛的,他是初升的太阳,他是才华发源的长河,他是一团能燃烧世界也能燃烧自己的烈火!少年来到这个世界上,对所有的事物都充满好奇心,总想凭自己的本事改造它们,有时对一切都感到不甚满意,虽然有些目空一切,然而,这正是少年所特有的性格争强好胜,我们尤其要保持少年人特有的性格!
古人云:时间如同东流水。是的,时间过得很快。所以,作为少年中国的少年,我们要珍惜光阴,加倍努力。现在的中国,一切都在快节奏、高效率地行进。生活在这样一个飞跃的时代,我们少年人更要做时间的主人,用掌握的知识、实践和创造去开拓生活。
我们古老文明的国度有不少的英雄出自少年。唐初四杰之一的王勃,的诗人。自幼聪颖过人,才华出众。但是年近28岁就死去。这说明旧时代的有为少年缺乏用武之地,
所以,只有今天的少年才是未来历史的主人。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五四青年节那天,因为早餐不如意,我正独自坐在汽车上生着闷气,突然,收音机传来一阵阵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凝神听着这声声诵读,我心中的怨气一点点消散,甚至我感觉到了丝丝的惭愧。
这段《少年中国说》我并不陌生,记得有一年 六一儿童节,我们班曾经排练过这个节目,要求每一位同学都要会背,但那时我并不太明白它真正的含义。
现在我常常反复读《少年中国说》,也明白了许多道理。作者梁启超生活在清朝末年,当时,我国正受到帝国主义的侵略,遭受八国联军瓜分,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梁启超为了唤起人民的爱国热情,激起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写出这篇富有时代意义的《少年中国说》。
我们,21世纪的少年,生活在和平年代。和梁启超先生100多年前写《少年中国说》时的时代背景相比,我们很幸福。想起今天早上,只不过为了早餐不如我所愿,就生了很久的闷气,这真让我惭愧。时代的车轮滚滚前行,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作为当今的少年,我们当务之急是要学好本领,丰满我们的羽翼,要多多读书,树立远大的理想,为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
努力吧,少年,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而努力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