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
轻轻合上书,我跟着作者斯诺走上了通往解放的红色之路。深深地体会到了,如今祖国的富足、强大,与一群顽强斗争的人们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我深刻的认识到,红星不仅仅照耀中国,还影响着世界。
斯诺抱着对革命的深深疑问,冒着生命危险,拼死进入了陕甘宁边区。他与毛泽东同志进行了长时间的对话,搜集到了关于长征的第
一手资料。
说道长征,这便是最令人难忘的,在20世纪30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着群众开始了武装斗争。而国民党的领导人蒋介石,坚决要消灭共产党及红军。曾多次对其进行了围剿。到了第五次,对抗围剿失败后,红军被迫放弃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只好转移,随后,红军战士们便开始了过草地,翻雪山等的殊死搏斗。
甚至有些时刻,没有干粮,战士们就只好吃树皮、草根。但是就在如此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坚韧不拔的红军战士还是创造了飞夺泸定桥、四度赤水河等的奇迹。
而作者斯诺却用朴素的语言将如此的一个奇迹描绘的淋漓尽致。
虽然文章写得都是在困苦,荒凉中发生的事。但是,人们却没有放弃希望,他们依旧斗志昂扬,敢于面对。丝毫不畏惧、退缩。强烈的爱国情义转化成信仰。
当国民党剿杀共产党的时,那些幸存的共产党明明可以知难而退,但他们却一个个明知是飞蛾扑火,却依旧前仆后继。正是这样的精神,才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世界都震撼的奇迹,才能让他们在看似不可能的战争中取得胜利。
通过这本书,我们知道今天的和平是多么来之不易,是由先祖用鲜血铺出来的一天康庄大道如今的中国越发的强大,战争的讯息早已消失,但我们需要将红军的精神发挥、发扬。面对着祖国崛起的困难还有许多,我们应当像当初红军长征那样,坚定信念,找准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2020《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五
读完《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应该感谢斯诺先生,是他于1936年,在中国革命最危险时期,孤身一人冒险穿越国民党军队的封锁,长途跋涉来到西北苏维埃地区,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如实地记录了当时党的领袖、红军指战员、陕甘宁边区群众许多感人的故事,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通过调查,斯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品质和力量,领悟到中国在历史动荡中前进的趋势和方向,由衷地喊出“红星照耀中国”。
当时红军刚完成长征不久,红军三个方面军加起来才5万余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也不到10万人,遭受着国民党蒋介石的围剿封锁,在外人看来中国共产党、中国红军、中国红色政权能否生存下去都是问题。但斯诺先生却能预见到红星照耀中国,是因为他通过亲身经历,认识了中国共产党、认识了红军,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这颗红星的力量。虽然当时这颗红星的力量还很小,但是却充满了理想信念、坚贞不屈,也因此而必将光芒万丈,照耀中国。
红星的力量是伟大的,正是靠这股力量,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创建了新中国,正是红星的力量,我们战胜各种困难,纠正各种错误,始终依靠人民并带领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从“东亚病夫”走到世界GDP第二的今天,站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红星的力量,也就是我们党的力量,它来源于哪里?我认为来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源于紧密的军民鱼水关系,来源于上下同欲的官兵一致。在革命的历程中,许多先烈牺牲了,仅红军长征牺牲官兵达10万人之多,但他们无怨无悔,为了抗日救国、为了解放劳苦大众、为了民族复兴,多少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战。
该书通过许多小故事,反映出这种精神、这种力量。例如:书中写道“我看见毛泽东光着头在街上走,一边和两个年轻的农民谈着话,一边认真地在做着手势,我起先认不出是他,后来别人指出才知道。南京虽然悬赏二十万元要他的首级,可是他却毫不介意地和旁的行人一起走”。
从这些事例能看到,红星力量的主要来源之一就是紧密联系人民,依靠人民,为人民所想,为人民谋利。
八十年过去了,我们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始新的长征。党就是带领我们新长征的红星,力量是巨大、不可战胜的。十八大以来,_打虎拍蝇,肃风正气,党风、社会风气发生根本好转;克服经济下滑,转方式、调结构,增加新动能,保持经济稳步增长,打好脱贫攻坚战,注重民生福利福祉有口皆碑,核工
业二二一局离退休职工收入、待遇就得到了明显提升改善。抓好谋篇布局,四个全面、五个注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观,做好顶层设计;一带一路面向世界、国际地位作用、还有军队改革、南海斗争胜利都在逐步彰显。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让我们深深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国为民的情怀,驾驭全局的能力,敢于担当的勇气,这就是力量。这种力量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了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红星照耀中国》有助于我们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坚信,有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力量,全国人民努力奋斗,自强不息,两个百年目标一定能实现,红星永远照耀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