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完了徐海丽编写的《名人传》,被书中的名人事迹深深地折服。
这本书所涉及的名人有很多,包括古今中外,有堪称万世师表的孔子,爱国诗人屈原,忍辱著史的司马迁,千古良相诸葛亮,一代“书圣”王羲之,西行求法的玄奘,“诗中谪仙”李白……
那么,这些名人又是凭着什么获得世人的认可的呢?他们又到底经历了什么?我觉得他们之所以成为名人,是因为他们大多都有着为民着想,心系家国的美好品质,并能想方没法,矢志不渝地去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比如:爱国诗人屈原一心想使自己的国家强盛,却遭小人陷害,被楚怀王疏远流放。当楚国都城被攻破,他觉得自己的政治理想无法实现,没有能力挽救楚国百姓,最后在绝望和悲愤之下怀抱大石头投汩罗江自杀了。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求学时就想到要救国救民。在外求学归来后,为了改变国家落后的现状,他便开始了为理想,为祖国而奋斗,一生致力于民主革命斗争,最终推翻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护士之母”南丁格尔,坚持学习护理知识,解除病人的痛苦,全身心地投入护理事业,最后终生未嫁,履行了自己为护理事业奋斗的誓言。
这些名人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好好地向他们学习,力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