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精神心得体会1
《匠人精神》篇章简短,文字朴实,秋山先生将其毕生的工作、育才经验总结为“匠人须知30条”编纂成册,初读的感受是成为匠人的过程不只是一种职业培训,更像一种存天理,灭人欲的修行:“每个人都必须剃光头,大声打招呼,跑步、打扫、记录下每日心得”让整个秋山木工的工作、传习的过程充满了宗教般的仪式感。“吃饭速度必须快,缺少睡眠的熬夜工作,每年只放两次假共十天,不准玩手机电脑等现代化设备,不准谈恋爱”,等等,这些不近人情甚至有些反人性的规定让秋山老先生严厉固执的形象跃然纸上,读到的第一反应竟是唤起了少时吃饭、坐姿、衣着被父亲大声呵斥的回忆画面,之后便忍不住想:吃饭快有损肠胃健康,长期熬夜苦干很多科学研究证明会降低大脑机能影响工作效率……我就像被秋山先生在书中批评的那些下不了笨功夫的大学生一样不服气愤愤然。
再次翻阅后精读,又在网上查找了一些秋山先生和秋山木工的背景介绍,对《匠人精神》开始有了新的理解。严厉的秋山先生所提出的“匠人须知30条”不在于单独拿出来每一条的合理性与科学性,而是将工作、育才总结成条条可以落地执行的体系,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秋山先生本人能够数十年如一日亲自坚持参与做到,这首先是一套知行合一,成己达人的方法论。其次,《匠人精神》传达出来一种相信“相信的力量”,这种价值观在秋山木工中通过日日修习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信仰。
《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的作者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历史系教授尤瓦尔·赫拉利说,人类之所以在生物竞争中得以脱颖而出是因为我们可以进行规模庞大的合作,而在合作背后更深层的原因则是我们是唯一能够创造并且相信虚构的动物,这种虚拟的叙事无论是宗教信仰抑或追求家国、民族、企业、组织的某种愿景、价值观,都是我们能够与陌生人合作的原因。
自石器时代至今,各种自我加强的迷思一直起到了团结人类的作用。当所有人都相信同一个叙事,便会共同遵循其中的规则从而形成秩序,而这种聚合和联结最终会发生裂变式反应,达成看似无法完成的事,这是只属于人类的能力——个人认为这是对佛法所说的愿力最好的解读,“道力之限,以愿力突破”,因心之所向,所以“甘愿受,欢喜做”,所以风雨兼程,不问前途。知识教育所培养出的人不乏思辨、质疑的聪明,唯缺信念。匠人精神,所培养出的正是全心热爱与投入职业生命的一种信念,当然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专业信念,不必苛求行行业业都去照搬照做“匠人须知30条”,关键的是在于去领会这种沉得下心,受得了苦,等得住时光,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匠人信念。
《考工》云:“匠人建国,匠人营国,匠人为沟洫,国无良匠不足以强”。身处于已追求跨越式的规模增长了40年的国度,这里从不缺聪明取巧,但从现在到未来,肯下笨功夫贵在极致的匠心拙成或许会将在已经拉开序幕的有质量增长的时代里更加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