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后感范文700字篇5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童年,在童年里包含了笑和苦,但都是每个人最美好的回忆。在鲁迅写的《朝花夕拾》里就是写他的童年和他青年时对童年的回忆。
细读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享受着不时从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那份对自然的热爱,对知识的追求,以及幼稚、欢乐的心理,天真烂漫的感情,眼前就会不由地出现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使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看着看着,不禁会使我深深沉思…美女蛇的故事也给百草园增添了神秘的色彩,真是令人新奇。
其中,《藤野先生》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当时,中国在邻邦日本的心中的确是一个弱国,当我看到《藤野先生》中的一段话,便会没有来由的心痛起来—“中国是弱国,所以中国人自然是低能儿…”这句话会使每一个中国人心痛。在这个故事中作者更着力描写的是藤野先生严谨的教学作风,对作者真诚的关怀,以及表现了藤野先生高贵的品质。作者还用白描手法来勾画了人物的特征,如写藤野先生,写他的“黑瘦”“八字须”“缓慢而很有顿挫的声调”“戴着眼镜,挟着一叠大大小小的书”衣着‘模糊’冬天穿旧外套。活画出一位生活俭朴、治学严谨的学者形象。在《藤野先生》中告别藤野先生、弃医从文等。都无一不在字里行间中充溢着作者忧国忧民的感情。
以及《阿长与山海经》的结尾,鲁迅表达了他对阿长的爱,他希望仁慈的地母能让阿长安息。《阿长与三海经》记述儿时与保姆长妈妈相处的情景,描写了长妈妈善良、朴实而又迷信、唠叨、满肚子是麻烦的礼节的性格。对她寻购自己渴求已久的绘图《山海经》之情,充满了尊敬和感激。
童年如一朵朵浪花,最耀眼的是那朵最纯洁的;
童年似一弯明月,无穷地变换着姿态;
童年如一滩沙砾,更璀璨的深藏其中。
童年是甜美的,是快乐的,是无忧无虑的;童年是美好的,是纯洁的,是欢乐的。岁月一点一滴地流逝,童年变成了一片回忆,带着我飞向浩瀚的天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