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叔叔于勒读后心得3
以前,我听说过这篇文章,了解过小说的大概内容,这使我对这篇小说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当我看完莫泊桑的小说《我的叔叔于勒》的时候,脑海里竟一直萦绕着两个字——贫富。
作者莫泊桑在小说《我的叔叔于勒》中对“于勒”的描写并不多,反而在“于勒”的哥哥,即“我”的父亲这个人物上多下了些笔墨,在“我”的父亲的语言、动作、表情中,每一处都可以看出“我”父亲对金钱的渴望和势利,尤为突出的是“我”的父亲穿着整齐的在栈桥上等待变富后的于勒的身影时所说的那句永不更变的话,作者莫泊桑在文中两次提出这句话并用两个词来表现了“我”父亲对金钱的渴望,“总是重复”,“永不更变”,这两个词让我对“贫富”有了更深刻的"见解:在有些贫穷人的内心有着比生命和金钱更重要的东西,但在有些贫穷人的内心充满了令人憎恨和恶心的“黑血”,这些“黑血”甚至成为了他们的依赖。
他们认为只有如此才能离“富”字更近,才能享受到一切美好的、奢侈的物品,但他们却忘却了那最真的东西,忘却了亲情的温暖。题目中“于勒”最后的下场是我所料想到的,因为他也是一个被金钱蒙蔽了双眼的人,小说最后对他外表的描写和“我”看了于勒叔叔的外表后的想法,更加体现了于勒等人的势利和对金钱的渴望,以及懦弱。
这篇小说是我看过的小说中最让我感到愤怒的一篇小说,但这篇小说尽让我对人生抱有更大的期望,使我受益匪浅,相信它还能使更多的人看懂人生,看懂生活。